【现欧】只有你不知道 2012.05

心不知醉或醒,但这份痴心唯独你是看不明。

导演高x演员欧

2012.05

千禧年世界末日的谣言不攻自破后,人们仿佛嫌弃不受死亡威胁的生活没有乐趣似的,玛雅人关于2012年世界末日的预言又不胫而走,世界各地的神秘论者为之疯狂,甚至宣称从圣经、推背图等古籍中找到相对应的预言,一副板上钉钉,2012年底地球非完蛋不可的样子,连春晚没唱难忘今宵也成了有力的佐证之一,闹得有模有样,一时间人心惶惶。

然而对高述和欧阳而言,2012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了两个多小时的消遣——事后还觉得十分后悔,因为这部电影实在是烂得令人无语。

 

那天是2011年的12月21日,欧阳说要感谢高述送他的生日礼物,请他去吃自己刚发现的新餐厅,两人难得一起吃了顿午饭,下午又都没事,路过一家私人影院时便一合计,拐了进去,最近的一场电影就是09年上映的这部灾难大片,这电影着实无聊,不过过去寥寥几个月,高述已经不记得它到底讲的是个什么样的故事,唯一能让他记得自己看过它的只有欧阳在他耳边说的悄悄话。

他离得太近了,影厅里温度有些低,体温热热地烘过来,特别有存在感,嘴唇附在耳朵边说话时,又湿又热的气息扑进耳道里,暧昧得令高述战栗不止。

欧阳说:“如果真的到了世界末日的那一天,你会做什么?”

高述想了想,回答道:“提前几天跟亲友告别,然后约上你打一天dota?”

欧阳被他逗乐,小声地笑了一会儿,高述便反问:“那你呢?”

欧阳乐颠颠地说:“那我肯定是想跟新垣结衣在一块儿啦~不过,既然你这么惦记着dota,那我就舍命陪君子吧!”

你真好。高述在心里说,嘴上却调侃他:“你陪我打dota是你情我愿,想陪新垣结衣,你考虑过她的感受吗?”

欧阳哼了一声,自信地说:“我老婆当然愿意跟我在一起啊!”

 

总而言之,无论2012年的12月21日到底是不是末日,人类的生活都不会停摆。

2012年春节之际,高述的父母提起了出国留学的事情——这也是他们为他所做的人生规划中重要的一环,实际上,按照原本的计划,若不是他执意参加高考,又凭本事考上了国内的最高学府,高家父母本该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就将他送走。高述原本将这作为反抗父母强权的第一步,现在看来,这或许是他一生中最正确也最错误的选择。

 

而错误是需要被纠正的。

如此,高述也不得不承认父母的确是为他选择了一条平坦广阔的道路,即使从未询问过他的意见,但即使是他自己想来,似乎也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,能够让他远离这片充满记忆的土地,远离令他魂牵梦萦却求而不得的人。

 

仅仅几年前,高述还十分鄙视父母过于实用主义的行事作风,明明他们家两边往上追溯几代都是文人,高述却从未在家中体验过分毫学术与浪漫的气息,夫妻二人像掉进了钱眼似的日日为了各自的事业奔波,连带着把儿子的人生也当作生意来经营,自说自话地为他安排好一切,高述在不懂事且深受传统孝道教育影响的年纪自然会按部就班,超标准完成任务,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,他困惑为何自己再努力也换不来爸爸妈妈的夸奖和认可,再大一些,等他读的书足够多,便决定奋起反抗,为自己的人生做主。

 

而现在,十九岁的高述结束了短暂的叛逆期,回到了父母铺好的轨道上。

 

决定了毕业后立刻出国的当下,欧阳正好发来一条消息,闲聊几句后扯到毕业出路的问题,欧阳说不喜欢父母的安排,顺嘴问了高述将来的打算,高述便如实告知自己将要去美国的事情,那头的欧阳不无艳羡,顺着说道自己也想出国。

高述心里动了一下,原本决定要放下的心一瞬间又高高提起,很自然地问:“你想去哪个国家?我可以帮你参考参考。”

欧阳没多久就回复道:“当然是霓虹啊,跟老婆在一起岂不美滋滋!”

 

微妙的怒火从心底升起,高述不假思索地回他:“无论是读研深造还是出国留学都是提升自己的途径,不是让你出去玩耍的,如果不能端正自己的态度,走到哪里都是烂泥扶不上墙。”

 

欧阳沉默了一会儿,没有回复,高述已经在后悔自己头脑发热乱说话,连忙道歉:“对不起,我不是说你不好,我现在心情不好,不应该对你生气。”

欧阳迟迟回过来一句:“没事”

高述继续说:“其实你是一个很优秀的人,只是你没有找到自己真正应该为之努力的方向。”

 

又过了许久,欧阳这次彻底不回复了,高述自觉多说多错,也不再开口,几天后估摸着欧阳也该消气了,才若无其事地去找他打游戏,打游戏总是最好的借口。

这次不欢而散也没人再主动提起,很快新的学期开始,高述英语基础相当好,往年出国参加过各种夏令营,辅导老师考察过他的水平后建议他报考了五月的托福考试,因此他一直在准备,剧社的工作也已经交接给了大二的师弟师妹,生活愈发简单,与欧阳的交集也渐渐变少,他隐约觉得是寒假时自己尖锐的讽刺令欧阳又缩回了壳里,放松下来的时候,他就会控制不住地去想这件事,想两人之间的关系和未来,这时他总会分裂成两个部分,一部分的他恶质地觉得欧阳总是令他心里难过,让他在自己身上吃些苦头也未尝不可,甚至有些报复的快感;另一个部分则是呐喊着让他去道歉、求和,让自己能在欧阳身边的这最后一段日子能继续跟他和平相处,若干年后有缘再见,还能落得个老朋友的位置,不算太难看。

欧阳一无所知,高述就任由着两部分的自己撕扯着内心,既不退后也不前进,不尴不尬地维持着现状。

 

要说命运,命运也算识趣,偌大的校园,开学整两个月高述连欧阳的影子都没见过,喊他去上课也都被拒绝了,偏偏就在高述考完托福,被师弟师妹召唤去剧社看他们排练的时候,面对面地不期而遇了。

是真的面对面,俩人恰好都低头看手机,一个没注意,撞了对方满怀,欧阳个子低些,手机直接被撞掉在地上,高述的手机没事,胸口却被欧阳的手机戳得生疼。

欧阳低头把手机捡起来,高述看着他,抬起手揉了揉胸口,问他:“你没事吧?”

欧阳左右翻看了一下手机,“人是没事……”

高述凑过去看,手机大概是某个角先落地,放射状的蜘蛛网纹布满了屏幕,他还没来得及道歉,破碎的屏幕又亮了起来,写着“那说好了你周末要陪我一整天”的QQ信息穿过裂纹死死钉入高述的眼中。

他心里咯噔了一下。

欧阳划开锁屏,高述本能地避开看他屏幕的动作,好在他回复得很快,大概就用了输入“OK”二字那么短的时间,就将手机锁上攥在了手里,抬头看向高述。

高述讷讷地说:“对不起。”

也不知到底是在为什么事道歉。

欧阳有些不耐烦似的,不想跟他多说话,敷衍了一句没事,绕过高述就要走,没出一步就被拉住了手腕,让他顾不得新仇旧恨的纠葛,惊讶地停了下来——把所有人都当病毒的高述居然主动碰他了?

高述一时着急,才出了下下策直接动了手,见欧阳停下便很快松开,攥了两下握住他的手,垂在身旁不再动作,诚恳地说:“真的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,我是说撞到你,还有那样说你,我陪你去修手机吧,顺便吃火锅,好吗?还是你想直接换一个?”

欧阳没想到他会是样的反应,懵了一下,顺势就点头答应了高述的提议。

 

虽然许多次约饭的经验告诉高述,火锅店并不是一个适合谈话的地方,但在两人冷战已久、相对无言的情况下,周围喧哗的人群反而令两人之间的气氛不那么尴尬,闹哄哄地撺掇着他们向彼此敞开心扉,咕嘟滚烫的热汤,仿佛也在催促两人赶紧破冰。

 

于是两人同时开口:“我……”

又同时谦让道:“你先说吧。”

面面相觑了一会儿,欧阳先泄了气,垂下头蔫不拉几地说:“我其实也没那么生气,你不用这样……我就是心里有点不舒服。”

高述想摸摸他的头顶,一时间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是喃喃地说道: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欧阳自嘲地笑了一下,“你说的也没错,我不想顺着我父母的安排过日子,自己又不知道想干嘛,弄得一塌糊涂,我真的挺废的……而且你那么强,说我两句也没啥,我就是恼羞成怒,呵呵。”

 

“不是这样的。”高述冷静地纠正他,“我们都没有保送,是靠自己考进的X大,就已经说明了你的实力不比我差——至少,从考试能力上来说,即使你在X大垫底,也已经超过了99%的同龄人,但是有一点你没说错,如果你继续任性逃课,出勤率太低的话,有几门课的学分还是很危险,这还有可能会直接让你留级。”

 

欧阳被他说得愣了好久,半晌才感慨道:“高老师安慰人的方式可真……我哪有你说的那么牛逼……你这话在大街上说出来怕是要被围殴。”

高述停了一下,接着说,“不必妄自菲薄,你知道自己是很优秀的,如果你不希望为你的父母而活,那就更应该努力早日达到经济独立,到时就可以……离开原生家庭,证明他们是错的。”

 

欧阳捏着勺子戳冰粉的手停了下来,他望着一脸认真的高述,没有想到看上去按部就班的乖仔优等生会说出这样的话,有些意外,但又好像很合情理,心中不由得佩服,乖巧地点了点头,“你将来要是不知道干啥可以去当成功学培训导师了,感觉什么没影儿的事被你一说就板上钉钉了似的,我现在就觉得自己强无敌……”

 

这一页就这样被轻轻翻过。

 

为了今天的对话,高述已经打过无数次腹稿。他存着许多私心,往常的他并不会将话说得如此绝对,但是每当面对欧阳,他总是轻易地就会失去中立的立场,想要看他信任自己的样子,想要看他坚持、强硬的样子,想要他能够凭自己的力量破茧而出,飞向他想去的地方。

即使知道到时他的身边不再会有自己的位置也无妨。

比起狼狈逃离的他,像欧阳这样心无外物、发着光的少年,才应该是昂首挺胸,笑到最后的人。


评论(4)
热度(38)
©鹈鹕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