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现欧】只有你不知道 2012.12

导演高x演员欧

2012.12

十二月底,世界末日果然没有如期而至,21号那晚高述难得地熬了夜,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,旁边欧阳的床上游戏机按键的咔哒声和雷昊如雷的鼾声交织在一起,穿透了耳塞,搅得高述心神不宁,翻来覆去许久最终还是放弃了睡眠,拿起kindle继续读手头看了许久还没看完的闲书。

眼睁睁看见时间显示从23:59跳到00:00的时候,他恍惚了一会儿,才将书翻至下一页。

什么都没有发生,却令人有种微妙的劫后余生感。

高述在床上翻了个身,心里不知该遗憾还是庆幸。

 

过去的一年里,发生了许多变化。

 

大三一整年,他们的课程不少,也只有小部分人找了实习,欧阳身为典型的“特困生”显然不属于这个范畴,高述虽然清闲些,也抱着半是陪他、半是准备出国的心情留在了学校,假期时高述出了一趟国,与在当地的亲戚一起生活了几周,提前习惯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,顺便在几所目标学校中逛了逛,也因为这些事儿,再一次缺席了欧阳的游戏生涯。

这期间,欧阳告诉他自己打算考本校的研,装模作样地求抱大腿,高述没多挣扎就同意了,换来欧阳无数个亲亲的表情。

大学的最后一年,高述想,今后也不会再有续章了,一切都将要被扳回正轨,辗转考虑了许久,最终还是决定搬回宿舍住。

八月底,高述赶在正式开学前回到学校,退了套房的押金,花了整整一天半的时间收拾屋子,大件的行李打包装箱,交给物流送回了家乡,必需品则是租了一辆小车运进学校,再一点点收拾进宿舍。

虽然已经整整两个月没有人住,空气中弥漫着灰尘的味道,高述还是忍不住隔着口罩深深地呼吸了一口,像是能捕捉到一丝欧阳留下的气息。

这时,正巧有人推门进屋,高述回头看去,正好是他刚刚还在想着的人。

欧阳手里还拎着行李,见高述在屋里,一时间喜形于色,摘下耳机兴冲冲地说:“你说打算搬回来住,我就知道你会提前回来的!走走走,别收拾了,给你过生日去……哦不行,还是得收拾一下,我给你带了礼物,放箱子里了来着,稍等啊我给你找出来。”

他把行李箱放平,翻翻找找半天,翻出来一个包着黑色暗纹包装纸的方方正正的盒子,高述接过去拿在手里颠了颠,没猜出是什么,欧阳一脸期盼地让他拆开,高述依言拆了,拆出一只包着牛皮纸的深蓝色瓷杯,杯中有一个尚未拆封的御守。

高述抿嘴笑了笑:“谢谢,我很喜欢。”

 

单独给高述过完生日后,两人回到宿舍收拾好了卫生,次日正式返校,剧社的小伙伴也找高述聚餐,他顺势喊上欧阳一起去,吃吃喝喝结束已经接近深夜,两人又是并肩走回宿舍。

高述突然意识到,像这样二人独处的机会,很快就不会再有了。

 

正式开学后,课程不多,欧阳因为打定主意要考研,跟家里人沟通后找了长辈熟人的公司挂名实习,实际上只需要去交个材料,结束后在实习证明上盖个章就完事了,相比之下,一边忙着准备申请学校,一边还要一周两次去实习公司报道的高述就像勤劳的蜜蜂,这里飞飞那里飞飞,到十月后申请都递交出去后才清闲下来。

那之后,他就开始了督促欧阳起床去自习的家长生活,每天回到宿舍后就毕恭毕敬地在台历上杠掉一个数字。

 

12月22日的凌晨,高述在床上又翻了个身,想桌上越来越薄的台历,可供划掉的数字越来越少了。

 

距离打印准考证还有三天。

距离参加考试还有十三天。

距离放寒假回家还有二十三天。

距离寒假结束返校还有四十四天。

在高述记事本的日历中,他并不划掉日期,而是预先圈出重要的日子写下备注,这些注脚缺乏主语,但最终都指向同一个人。这份日历同样所剩无几,但它的结局不在十二月,而在次年的六月中旬,那里有高述唯一一个为自己留下的红圈,那是他离开的日子。

 

面朝床外发了一会儿呆,高述手里的kindle还停留在开机时的那一页,旁边的手机无声地亮了起来,他拿过来查看,是欧阳发来的消息,这时他才注意到隔壁床上的动静不知何时停了下来,只有一点莹莹的光亮,能看出他还醒着。

 

欧阳:你也没睡!

欧阳:被我抓现行了!

 

想象着他的表情,高述忍不住笑了,回复道:嗯,有点失眠。

欧阳:我也是,最近复习累得要死,在图书馆巨困,吃饭都拿不动筷子,一躺平就来精神了。

欧阳:过几天就可以打准考证了,我在想是提前打好了还是临考试再打,总觉得我会弄丢。

高述:那就多打几份,放在我这里备用。

欧阳:我也是这么想的!放在你那儿比放我自己这儿我放心多了哈哈哈

高述:/微笑

欧阳:卧槽你别这样我害怕

欧阳:以后你出国了我可怎么办啊/大哭

 

高述哑然,他自嘲地想到,他倒是愿意留下,照顾他一辈子也未尝不可,只是欧阳怎么看都是个直男,要是他知道了这善意背后的真相……

 

所谓豁出去,一厢情愿地牺牲,最终不过是感动了自己,麻烦了他人,这尴尬的局面太难看,高述向来不允许自己做出这样的事。

 

高述:早点睡吧。

欧阳:好吧好吧,那我睡了!晚安啾咪

高述:晚安。

 

几天后,平安夜傍晚六点,图书馆剩下的人不多,从窗户看出去,天已经黑透了,欧阳双手把玩着一支笔,盯着窗外的路灯发了许久呆,好一会儿后,他听到身边有响动才回过头去,是刚从实习公司回来的高述,手里拎着包,大衣都没有脱,一身深色,站在暖气充足的图书馆里有些格格不入。

他低头看了看欧阳的学习进度,点点头说:“今天就到这吧,有点事耽搁了,收拾一下,我们去吃饭。”

欧阳飞快收好东西,套上外套,两人并肩走出了图书馆,靠近大操场时,路上戴着圣诞帽、拎着苹果的行人陡然多了起来,再往前走一段路,有人支了个摊子卖圣诞帽和苹果,欧阳远远看了一眼,又把脸缩进了围巾里,瓮声瓮气地说:“快走吧,我饿了。”

两人顶着冷风走了一段路,远远地迎面走来一个剧社的学妹,正好跟高述和欧阳都还算相熟,热情地打了个招呼后,她从手里的塑料袋中掏出两个苹果塞给欧阳,笑嘻嘻地边挥手道别边说:“祝学长们平安开心哦,不当电灯泡啦,拜拜~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欧阳收下了苹果,随手揣进外套宽大的口袋里,看着高述对她的调侃无可奈何地笑了笑,两人继续往校外走去。

 

又过了几天,元旦晚会如期而至,高述因为较为闲散,被剧社的后辈拉去监督拍戏,而欧阳再过一周就要参加研究生考试,饶是抓心挠肝地想跟去放风,也还是被铁面无私的高述赶去图书馆复习,两人见面的时间锐减,几乎只有晚餐和睡前能凑到一起。

31号下午,元旦晚会最后一次彩排前,剧社提前发给学生会的舞台剧的背景音频突然损坏,高述回宿舍取装着音频的备用U盘,回去时宿舍里没有人,高述拿上U盘准备出门时,余光习惯性地向欧阳的桌上瞟了一眼——经过高述长期的熏陶,他一跃成为233宿舍中第二爱干净的成员——整洁空白的桌面一侧,两只小苹果靠在一起,已经干得皱缩起来,高述习惯性地想将它们扔掉,手伸了一半又收了回去,匆匆离开了宿舍。

 

晚会如期进行,高述身为大四老人家自愿留下帮忙,被差使来差使去,晚饭都没正经吃上几口,直到接近尾声时,才被鼓起勇气窜进后台的欧阳叫出去,塞给他一瓶温牛奶和一袋面包。

X大的元旦晚会向来是全校人欢聚的盛会,此时,虽然夜已深,观众却丝毫没有减少,高述和欧阳呆在远离人群的外围,也不由得被热情高涨的气氛所影响。

 

高述就着牛奶啃面包,欧阳就絮絮叨叨地跟他扯着皮,虽然因为周围太吵而听不大清楚,但高述并不在乎,只是纯粹享受着被他注视的感觉。

“明年的这个时候——”欧阳突然提高了音量,但与此同时,他身后的人群也开始大声倒数,“————”

他好像说了很多话,虽然那些字句最终都被欢呼声所淹没,他还是很努力地大声说着,甚至把手都拢到了嘴边,等他说完,人群的欢呼还没有结束,他用力得脸都红了,鼻尖挂着一点水珠,嘴唇也红艳得令人想要一亲芳泽。

高述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就好像他从未如此直接地感受到自己的渴望一样。

 

“……我知道了,我都听见了。”高述说,最后还是忍不住,伸手将他拉进了自己的怀里,用力到要将他刻进自己的骨髓一般抱住,“新年快乐……欧阳。”


评论(12)
热度(71)
©鹈鹕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