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现欧】一个人住第五年 4

创业小老板高老师x博士生欧阳

亲妈已经交代了两位毕业后的出路,我这里全是二设~大概就是高老师毕业后留美,MIT硕士毕业后跟同僚在硅谷创业,欧阳考了本校的应用数学研究生,后来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,通过导师推荐短期放学来到斯坦福大学,时间线是两人毕业五年后,年龄是二十七八岁左右。


4

心事重重地将车停好,高述目不斜视地直接往自己家所在的公寓楼走去,就在将要进入楼道的一瞬间,有人从后面猛地拉住了他的胳膊。

高述浑身警觉地绷紧,条件反射地甩手转身与对方拉开距离,意料之中的陌生人并没有出现,却看到欧阳一张错愕的脸。高述很惊讶,这两天里他反复想着他的欧阳身在另一个州,以至于一时没能接受他就这样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事实,另一半是因为,他没想到欧阳会记住他随口一提的家庭住址。

“对……对不起……”欧阳讪讪地将手揣进卫衣的口袋里,“不好意思,忘了你不喜欢别人碰你,我也是一下没注意……对不起。”

说完又从背后的包里掏出一个纸袋子递给高述,再次道歉:“我就是来给你送个礼物,那啥,圣诞快乐,我……我先走了。”

僵持了一会儿,高述忍不住揉了揉额角,接过了沉甸甸的纸袋,“我没生气,你别紧张,我今天回来晚了,等很久了吧?上来休息一下吧,吃饭了吗?”

“嘿嘿,没事,没等多久,就是忘了你家具体在哪儿绕了几圈,就当腾空肚子蹭你的饭了。”

高述无奈地笑笑,“要来怎么不先告诉我?我会早点回来的。”

欧阳长叹一口气,“我今天蹭一个师兄的车回来的,一路上都在刷昨天欠的日常呢,在老板家里没信号也没注意电量,刚进城就没电了……诶,一会儿借你充电器冲下电啊,我还有个任务没刷完来着……哎,好饿。”

看着这人疲惫地垮下肩,高述的心情却轻松了许多,欧阳在他面前表现出来的脆弱总让他充满了安全感。

 

开锁进门,高述不禁有些羞赧,虽然曾经同住四年,欧阳也没有去过高述的家,更不用说这片专属于他一人、不曾被其他人所涉足的小天地,这一刻他的大脑飞速运转,生怕哪个角落透露出自己深深倾慕眼前这个人的细节,但一切都很完美,连矮几上放着的杂志都被妥善地放好,整洁到缺少生活的气息,欧阳也很礼貌的只是扫了一眼,并没有过多好奇的打量,规规矩矩地换了高述给他拿的新拖鞋,搂着自己的包坐到沙发上等着,高述给他拿了手机电源线后他就老老实实地凑在沙发边玩手机,乖得不行的样子。

时间不早,高述即使有心做一顿像样的圣诞晚餐也已经来不及了,做了几道快手菜就招呼欧阳放下手机来吃饭,等两人都坐定在桌前时,又突然想起什么,起身离开,回来的时候一手拿着欧阳送的纸袋,另一手拿着个包装精美的长条状盒子,越过餐桌递给欧阳。

“按照传统,应该是圣诞节的早晨拆礼物的,不过时间已经过了,现在一起拆吧。”

欧阳听他这么说,笑了起来,“不管怎么说,高老师,圣诞快乐。”

高述回他一句圣诞快乐,跟他相视一笑,欧阳挤眉弄眼,示意他赶紧拆礼物。

 

纸袋就是普通的素面牛皮纸袋,看不出品牌,开口处用透明胶带粘了一下,又折了几道,贴了一朵金蓝相间的缎带花,好让人看不见内容物,若不是贴着朵装饰花,跟一般超市外带的纸袋也没什么区别。

高述尽量不破坏纸袋地将它拆开,有些意外地看见里面放着两个大苹果,掏出来一看,苹果上还分别印着“平”“安”二字。

高述把苹果搁在桌上,继续去掏,纸袋里还有个束口的米色无纺布袋子,再拿出来,解开绳子,里面是一条米白色的围巾。

“怎么样,你喜欢吗?”

高述看过去,欧阳两手捏着盒子还没有拆开,期期艾艾地有些紧张地等着他评价,好像高述胆敢说一个不字,他就要立马夺门而出,没脸见人的样子。

可是高述怎么会不喜欢呢,只要是欧阳给的,他都喜欢。

不管是围巾,还是毫无指望的希望,他都喜欢。

所以他只是笑着说,“喜欢,很好看,谢谢。”

欧阳很快高兴起来,絮絮叨叨地说,“大二的时候你不是给了我一条黑围巾嘛,我记着是这个牌子的来着,一想到要送礼物给你马上就想起这茬了,不过我觉得黑色不适合你,那天在网上看到这条马上就下单了,这种难打理的颜色最适合你这样冰清玉洁的高富帅啦……咳咳,还有这个苹果,我特地从中国城买的,贵死了,你吃的时候一定要心怀感恩啊!”

高述点头称是,“一会儿切了一起吃吧,你不拆开礼物看看吗?”

欧阳装模作样地举起盒子在耳边晃了晃,“我知道高老师肯定不会亏待我……不过这么轻,不会是空支票吧?”

高述装作惊讶地哦了一声,“原来你想要那个?”

欧阳吃吃地笑,三两下把包装纸剥开,露出里面金色的盒子来,再掀开盒盖一看,织着精致暗纹的黑色领带静静地躺在其中。

欧阳哇了一声,看着高述等他解释挑选礼物的心路历程,但高述只是简单说了句“收着吧,会用上的”。

 

一顿饭吃得宾主尽欢,想着要开车送欧阳回学校,高述并没有喝酒,只在饭后给夜风里吹了好一会儿的欧阳煮了一杯蛋奶酒暖身,没想到他的酒量能这么差,等高述切了苹果出来,他已经灌大半杯蛋奶酒,满脸酡红地斜在沙发上了。

高述没见过欧阳喝醉的样子,大学毕业的散伙饭上,有高述跟着,没什么人敢灌他,反倒是他自己坚持要张伟给他满上一杯,从头到尾就捧着那杯子小猫舔水似的时不时咪一口,直到离开也没见液面下降三分之一。

之后就是五年的空白。

但是五年后,他再次回到了高述的生活中,并且就这样将自己最没有防备的样子袒露在他的面前。

 

高述推推他,欧阳把逡巡在天花板上的目光投了过去,表示疑问。

高述说:“你还能走吗?要回去吗?”

欧阳摇了摇头,令高述心里一动,但他马上又开口拒绝道:“还是要回去一趟,不好意思啊……今天够打搅你了,还得麻烦你送我回学校。”

 

欧阳在路上奔波了一天,虽然只是坐车,对他这副身板来说也算是天大的折腾了,加上喝到微醺,高述开车又极其平稳,上路没一会儿他就睡着了,高述看在眼里,也正好没有搭话的心情,便一路无话地随他睡过去,直到车子停稳才将他叫醒。

 

不多久前,高述也是将车停在同样的位置,灯光也是同样昏暗得有些旖旎,他却没有了欣赏欧阳睡颜的心情,眼观鼻鼻观心地直视窗外无人的道路,等着欧阳自己醒来。

欧阳并没让他等太久,迷迷瞪瞪地道了谢就收拾东西下车离开了。高述透过车窗看着他越走越远,直到那背影消失在门里之后,他从手套箱里掏出一包未开封的香烟,用点烟器点着了后推门下车,倚在副驾驶一侧的车门上慢慢的吸了一口,直到那股呛人的味道在肺中打了个转才慢慢吐出,带着蓝色的白烟袅袅上升,模糊了眼前的公寓楼。

一阵风吹过来,驱散了烟雾,高述用目光一层层地数上去,五楼中间的那一扇窗,再过不多时就会亮起来,那是属于欧阳的灯光,也是与高述无关的灯光。


评论(30)
热度(2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鹈鹕泽 | Powered by LOFTER